支撐壓力線是什麼

支撐壓力線是什麼?2個小技巧幫助你畫出有用的支撐壓力線

by Jonathan Chen

你相信價格是隨機起伏,還是有隻無形的手在操縱呢?

我自己是相信不管是外匯還是股票,都有隻無形的手在操縱價格。

而本篇要談的支撐壓力線,就是幫助我們更加了解這隻無形的手在做什麼的方式之一。

支撐壓力線定義

只要符合以下兩個條件,就可以稱為支撐線或壓力線

  1. 價位被多次觸碰(觸碰越多次代表此價位越重要)
  2. 價位無法被突破,彷彿有道牆擋住

價格以下稱為支撐線,以上稱為壓力線。

支撐線示意圖

支撐線

壓力線示意圖

壓力線

支撐壓力線真的有用?

不知道你在使用支撐壓力線時有沒有遇到類似下圖的情況~?

支撐壓力線功用

我們可以發現,價格有時並不會在支撐壓力線上進行良好的支撐或抵抗,而是有可能在支撐壓力線附近。但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是這個支撐壓力線失效了嗎?

以下跟你分享兩個原因

券商的報價

由於每個券商的市場報價都是從不同金融機構得到的,所以不同券商的報價也會有些許差異。除了報價不同,每個券商的點差也不同,所以對支撐壓力線的認知也或多或少不太一樣。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的認識券商、金融機構和我們交易者的關係,你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什麼?!外匯點差幾乎零?!!ThinkMarkets智匯 獨特帳戶讓你更容易獲利!!

大資金操弄

在投資領域中,常常有人會說散戶很容易賠錢,而原因也是散戶沒有足夠多的資金控制價格。(韭菜…)

由於這些投資金融機構擁有非常龐大的資產,所以要控制價格走勢非常容易。

我們可以想想,如果當大家都很清楚看到有條支撐壓力線在那,這些投資金融機構會跟大家共好一起賺錢嗎?還是有可能製造「假象」,讓你以為價格要突破,結果當你下單以後價格又往反方向進行呢?(這種事情我是碰過滿多次的…)

交易了好些日子後,我看到支撐壓力線的第一個想法常常會浮現:「不知道價格下一次接近這條線時,大戶又想要搞什麼鬼XD」。

快速尋找有效支撐壓力線小技巧

小技巧1:到大時間線圖查看支撐壓力線

支撐壓力線有分大小,越大時間線圖畫出來的支撐壓力線價格越不容易突破。
我們可以把這些想像成牆壁厚度。

牆壁越厚(大時間線圖),價格越不容易突破
牆壁越薄(小時間線圖),價格越容易突破

假設我是利用15分鐘線圖找入場點的交易者,這時我會到1小時、4小時的時間線圖尋找支撐壓力線。
假設我是利用1小時線圖找入場點的交易者,這時我會到4小時、1天的時間線圖尋找支撐壓力線。
假設我是利用4小時線圖找入場點的交易者,這時我會到1天、1周的時間線圖尋找支撐壓力線。

從以上我們可以發現,「大時間線圖」是一個相對的概念。這取決於我們要用哪個時間線圖當作入場點進行交易。

小技巧2:把線圖拉遠進行宏觀

當我們太過微觀時,很容易在線圖上畫滿各種支撐壓力線,如下圖。

支撐壓力線繪製

當然,以上畫法如果要使用更小時間線圖(15分鐘、5分鐘)進行日內短線交易也不是不行。但如果我們的交易週期大約是1週左右,那我們所畫的支撐壓力線很容易會失效。

下圖是宏觀後所畫出的支撐壓力線。宏觀的好處就是可以更清楚看到價格在哪個價位進行更好的支撐或抵抗,幫助我們能夠畫出更有效的支撐壓力線。

支撐壓力線繪製

如何使用支撐壓力線進行交易?

每次交易我會到較大時間線圖進行支撐壓力線繪製,之後到較小時間線圖入場

支撐壓力線交易

在較小時間線圖上,我是使用兩條均線(50、8)和SFI技術指標進行確認。

例如以下圖來說,我就進行了三項確認

  1. 價格接近頂部壓力線
  2. 兩條均線向下,死亡交叉
  3. SFI技術指標向下,告訴我價格極有可能看跌

透過大時間線圖的支撐壓力線與這三個確認點,讓我的交易有更大機會可以成功。

支撐壓力線交易

總結

支撐壓力線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目前市場趨勢為何。
但僅透過支撐壓力線就進行交易並不是一項明智之舉。搭配少數技術指標,才能幫助我們更加確定趨勢並順勢而為。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