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失敗

為什麼投資失敗?聽完這個故事,了解為什麼90%的人都沒辦法賺錢

by Jonathan Chen

以前我聽過有人說過一句話,散戶做投資10個有9個賠。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很多人可能覺得是我技術指標沒有看到、是我分析圖表還不夠準確。真的是這樣嗎?以下跟你分享一則真實故事,而這個真實故事是我在投資生涯中最最影響我投資心態的故事,希望也可以對你也些許幫助。

故事出自此本書「Trading in the Zone: Master the Market with Confidence, Discipline and a Winning Attitude」,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這本書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

故事開始!

故事發生在作者身上。有一個交易者(以下簡稱小明)找他幫忙。小明是他遇過最優秀的分析師之一。但是小明卻把自己的錢和別人的錢都賠光了。在與小明溝通的過程中,作者也發現小明的人格特質。小明認爲自己什麼都知道,所做的決定一定是正確的,看似充滿自信,但也顯示出他的傲慢。而這樣的人格特質也反應在小明的交易中。

作者建議小明先去找一份他最擅長的工作,讓自己可以有一份穩定薪水過日子,並想辦法解決問題。後來小明在芝加哥找到一間證券經紀商擔任技術分析師。

這家經紀商的主席快退休了,他在芝加哥交易所的交易生涯大約40年,是位不懂技術分析的交易者。

有一天他讓小明教他在電腦螢幕上進行技術分析。而小明也認為這是他展現自己分析能力的大好機會。當時他們兩人正一起看大豆市場,小明也在那時分析市場並預測價格位置,並告訴主席,當大豆會到這個價位並反彈向上。

後來大豆也真的如小明所說的到了此價位。

此時主席看著小明說:「大豆價格會在這裡反彈向上,對嗎?」

小明:「對!絕對就是這裡!」

主席:「我聽你在胡扯!!來!你給我看好了!」

主席拿起電話,打給幫他下單的職員:「賣出200萬大豆!」

後來在他下單的30秒後,大豆跌破了小明所說的位置。

主席緩慢地轉身,看著臉上充滿驚恐的小明,並詢問他:「好了,現在你說說,市場會在哪裡反彈?如果我可以這麼做,那麼任何人都可以這麼做。」

投資失敗原因1:心態

在交易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心態」。因為「心態」如何會真實地反應在我們的「風險控管」能力上。而風險控管是我們是否能穩定獲利的最主要因素。

只要有交易,就「一定有虧損」。但如何「管理」虧損,「調整」遇到虧損時的心態,並盡可能將虧損變小、獲利變大,是交易裡最最重要的事。

但大多數的人遇到有關「錢」的事時,心態就完全改變了。不遵守停損原則、加單、下大單等事情樣樣來。

我們想像一下,假設我們有100萬資金,當我們虧損了20%(20萬)時我們會有什麼想法?大腦很容易開始產生安慰作用緩解目前的痛苦。大腦會開始告訴你「這只是暫時的,等等市場就會回來了。」,或甚至是「我現在再加單等等市場回來後我還能再賺一筆」這種「不認輸」的想法。這樣的情況下,到40%、60%或甚至是80%時,你覺得我們那時還會結單嗎?

當我們進入這樣的循環時,很容易就走不出來了。

交易並不是技術分析多厲害就會獲利,而是「心理素質」是否推動我們的行為能堅決地「執行」所制定的交易原則。「心態」不對,儘管擁有再好的交易系統都無法穩定獲利。

而這也是90%的人為什麼沒辦法賺錢的原因,因為大家都不斷在比誰分析的準,誰分析的對,但是卻忽略了交易中最重要的事—心態

我們無法「完全」預測市場的走勢。我們能做的,就是堅守自己的交易系統,控制好我們的風險,剩下的就讓市場自己去運行吧!

投資失敗原因2:追求各種技術分析,但卻不了解資金走向

還沒看過這個故事之前,我是那種會不斷尋找各種技術分析的人。當時我相信,只要我學習夠多技術分析,一定可以更加了解市場架構,幫助我的交易勝率接近90%,甚至完全掌握市場價格。

但這個故事讓我了解到,我們可能以為透過各種技術分析就可以在漆黑的道路上暢通無阻,但儘管再怎麼分析,也分析不出「人性」。

一開始我看到這個故事心情真的極度複雜。

一方面滿心痛的,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專研各種技術分析(均線、KD指標、MACD、布林通道、斐波那契回撤、諧波理論等等),但聽了這個故事後卻瞭解到大資金可以讓市場往任何他們想要的方向走,有種灰心的感覺。

但一方面心裡其實感到很欣慰。因為我了解到,如果我能夠在線圖上找到大資金的操作邏輯,那我就可以跟著他們的腳步進行操作了。而這也是我後來只利用SMC交易系統進行交易的原因,因為他能讓我有邏輯地搞懂大資金是如何運作的。這套交易系統讓我不需要使用任何技術分析,也能搞懂大資金很有可能在做什麼。

假突破也是大資金的手段之一,也是為什麼很多在支撐壓力線進場的交易者會容易被停損的原因。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假突破是什麼?原來帶給市場那麼大的益處!

如果對你對這套系統有興趣,目前我也在籌備這個交易系統的課程,你可以點擊下方按鈕加入課程等候名單,我會寄給你SMC的交易概念,幫助你初步認識SMC。

總結

以上是我對投資失敗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投資失敗絕對不可恥,但我們一定要從投資失敗學到些什麼,而且越多越好,這樣我們投資失敗繳的「學費」才不會白白浪費啊!

如果你是投資新手,我建議你可以找你信任的人學習交易的相關知識。自己摸索交易很容易需要在市場上繳「學費」。而這些學費依照每個人不同,學費還不太一樣。有些甚至繳完學費後就不再碰交易市場的也有…

所以,尋找你信任的人,趕快投資自己的大腦吧!

如果你有什麼問題,歡迎聯絡我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