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行為是什麼

價格行為是什麼?只看少數技術指標的交易模式,讓你的K線圖簡單易明!

by Jonathan Chen

你覺得價格是隨機運行的,還是真的有雙無形的手在操縱呢?

以前我看線圖時,都覺得線圖是隨機運作的,並沒有一致的規律性。

但經過一些時間的觀察,才發現價格進行的過程中也告訴你未來有可能會發生什麼事。而這也是我們本篇要談的「價格行為」。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什麼是價格行為吧!

在開始之前,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K線,我建議你可以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因為K線跟價格行為有著非常非常大的關係~

K線怎麼看?了解K線形成原因,一次帶你看20種K棒類型,搞懂K線隱藏的秘密

什麼是價格行為?

價格行為的英文是Price action,簡稱PA,主要是透過觀察價格的動態行為預測之後的價格走勢。

PA交易者主張,大多數技術指標並沒有太大的用處,因為這些指標是從價格透過各種數學公式衍伸出來的,使用這些指標進行交易反而會比交易市場慢了一步。

如何進行分析?

PA交易者常見的分析方式就是觀看K線型態,找出支撐壓力線或著繪畫趨勢線,以便進行更好的判斷及預測。

有些PA交易者可以完全沒有任何技術指標,只看K線圖進行市場交易

但有些PA交易者還是會透過技術指標的輔助,幫助他更確定他看得趨勢是否正確。

以下我將這兩種PA交易者分為「完全價格行為交易者」和「不完全價格行為交易者」,說明他們的差別在哪。

完全價格行為交易者

此類交易者完全沒有任何技術指標,只看K線圖進行市場交易。

這樣的交易者非常仔細觀察市場價格的動態狀況。主要會觀看三個要點

  1. 價格走勢與架構
  2. 價格與價格的關係
  3. 時間與價格的關係

過去我其實滿依賴技術指標的,因為我總認為技術指標可以幫助我更確定市場方向。但是到現在技術指標對我來說反而是種累贅,因為當我們仔細閱讀價格所要告訴我們的「故事」時,就不需要透過技術指標來告訴我們了。

不完全價格行為交易者

此類交易者透過技術指標輔助確認市場目前走勢。

但如果你是利用技術指標來「確認市場走勢」,那可能需要很小心…如果你想知道原因,你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有些人看了可能會覺得我在Diss技術指標…但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對技術指標有一個合理的看待,千萬千萬不要太過依賴。(花了無數學費的過來人經驗)

技術指標重要嗎?3大疑問幫助你對技術指標有合理看法!

如果你是瞭解了市場走勢後才使用技術指標尋找進場點,這樣會是一個滿合理的做法。像我自己是使用斐波那契回調讓我得到更好的進場點,獲得更好的風險報酬比,如下圖。

價格行為優缺點

優點

價格行為交易最大的優點就是畫面精簡,最容易第一時間抓到動向。

我也會建議初學的交易者先不要把技術指標放到圖表上。我們應該要先試著看看「價格本身」,而不是一開始就幫價格穿了一堆技術指標,完全看不到價格在做什麼。

你可以看看下面這張圖並問問自己,在這樣「看似很厲害」的圖表裡,我們真的能好好看清楚價格在做什麼嗎?

價格行為是什麼

使用太多技術指標,K線圖不僅看起來凌亂外,也很難幫助我們做出良好的判斷。

你可以挑選1-2個技術指標輔助你,但千萬不要挑選一堆技術指標讓他們成為你的負擔!

缺點

價格分析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東西給交易者「依靠」。而這樣沒有依靠的感覺會容易帶給投資者不安全感,害怕自己的判斷是否有問題。

如果使用技術指標虧損,我們可以有藉口,說是技術指標騙我們,是技術指標不靈。但是當我們沒有使用技術指標時,所有的責任都在「我們」自己身上,而這也是很多人無法擺脫技術指標的原因。

總結

如果你已經使用技術指標好一陣子且擁有良好的風險控管,能夠在市場上獲利,那你就可以照你的計畫去走,不一定要到完全價格行為交易者。

但如果你是交易新手,那我會建議先看裸圖一陣子,對市場分析幫助非常非常大!

目前我自己是使用SMC這套交易系統,而這是一套觀看裸圖找出大資金走向的交易系統。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話,你可以利用以下兩個方式了解~

  1. 加入SMC外匯專精課程等候名單,我會寄給你一個小檔案,簡單跟你說明這套交易系統是如何運行的
  2. 點擊這裡,了解我從這套交易系統了解的其中一個市場概念,「假突破」。

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聯絡我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