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盤技巧

看盤技巧有哪些?5大技巧提升你自己的交易能力

by Jonathan Chen

不管是進行股票或著外匯保證金交易的相關投資,學會如何看盤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特別是外匯保證金交易。

學會看盤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當我們要進行一單交易時,是綜合了非常多所學的知識才進行交易的。俗話說「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在交易上尤其如此。以下就來看看哪5個技巧可以大大提升你的看盤能力吧~

看盤技巧一:趨勢線

如何判斷一個趨勢是做多還是做空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交易需要「順勢而為」,千萬不要有想要跟市場對做的心態。但是我們要如何找出市場的趨勢?最常用的方式就是使用趨勢線。

如果你還不知道趨勢線是什麼,你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幫助你對趨勢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趨勢線怎麼畫?了解3大價格走向,讓你對K線圖不再害怕。


以下就來做個小示範,幫助你更了解趨勢線的厲害之處吧~
當你看到以下K線圖時,你會往哪個方向思考呢?
如果你在最後看到一根長長的上升實體K線,你會不會想要跟著進去做多呢?

看盤技巧:趨勢線繪製

如果畫出趨勢線,趨勢線告訴我們目前的趨勢是向下,所以這時要進行交易的單子就主要都是以空單為主,而不會考慮做多。

看盤技巧:趨勢線繪製趨勢線繪製

趨勢果然也向下走了,而且向下走的幅度更大更可觀!

看盤技巧:趨勢線繪製趨勢線繪製

希望藉由以上幾張圖讓你了解趨勢線的重要性。畫出趨勢線的同時,我們也在告訴大腦現在趨勢為何,這樣更有助於我們「順勢而為」。

看盤技巧二:支撐壓力區

支撐壓力區是我一定會畫的線圖之一。

你可能會覺得很納悶,一般來說看到的都是支撐壓力線啊!~為什麼會用區呢?
以前我也是用支撐壓力線,可是我發現當我這樣進行繪製時,我的眼睛都快脫窗了…(如下圖)。

看盤技巧:支撐壓力區

再加上每個券商的報價會有些微差異,所以世界各地的交易者對於哪個價位是支撐壓力也會有些許不同,無法非常明確的說出哪個價格是支撐壓力線。所以後來我就用區塊的方式繪製我的支撐壓。(如下圖)

看盤技巧:支撐壓力區


當你的價位越接近支撐壓力區時就要留意囉~因為價格很有可能突破或反轉,而這些都是很好的買賣點。

看盤技巧三:微觀與宏觀

在看盤時,我的習慣是從大時間線圖看到小時間線圖。例如,我會從1天線圖開始看並且劃出關鍵價位區,再來分別到4小時、1小時做一樣的事情。最後從15分鐘尋找買賣點進行交易。

在下單時如果只專注一個線圖,就很容易因為太過微觀,導致我們很有可能往反方向做單。讓我們來看看以下例子。

看盤技巧:微觀與宏觀

如果只看15分鐘線圖(上圖),那我們很有可能會繼續做Buy,而且各種趨勢都是往Buy的方向看。但是如果我們看4小時線圖(下圖),就會發現均線已經開始收斂,而且整體趨勢是以做空為主。

看盤技巧:微觀與宏觀

了解大時間線圖趨勢對於交易來說非常重要,可以幫助你更清楚看出你應該要往哪個方向下單。

看盤技巧四:K線型態

每個K線都有他們不同的意義,如果你對K線還不太了解,你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幾種K線型態。

下圖是我最喜歡的K線型態:長影線+較長的實K線。每次只要有這樣的K線出現,再搭配技術指標和支撐壓力線,就會讓我更有信心地進行交易。

看盤技巧:微觀與宏觀

看盤技巧五:技術指標

每個人用來確認的技術指標都不一樣,有些人是用KD隨機指標,有些人是用RSI或MACD,這些指標都可以當作很好的輔助工具。

但是記得絕對不要太過依賴指標進行交易。很多人只看技術指標進行操作,結果虧損的一蹋糊塗。

會導致虧損的原因,是技術指標也有失靈的時候。其實,技術指標只是輔助作用,幫助交易者對要交易的單子進行最後的確認。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圖

看盤技巧:技術指標

當我們看到趨勢已經上漲那麼多了而且KD指標出現超買,我們會不會做空(Sell)?

讓我們看看後來價格如何發展吧!

看盤技巧:技術指標

價格持續往做多方向處理!!

所以在使用技術指標前,一定要先進行價格分析和K線分析,並了解「市場趨勢」後才看技術指標,這時技術指標才能發揮它的功用。
而我自己是使用第三方的技術指標,Scalp pro和SFI,這兩個指標對我來說是比較直覺可以看懂的,如果你有興趣,你可以看看下面這兩篇文章
MT4技術指標推薦!勝率高達79%的技術指標
MT4專用技術指標推薦!幫助你對外匯保證金交易更有信心!

或著如果你有你自己想要安裝的技術指標但不知道怎麼安裝,你也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教你如何將指標安裝到MT4上
MT4技術指標設定很複雜?2大方式帶你一步一步設定指標,開始賺錢吧!手把手MT4使用教學#4


總結

以上5大看盤技巧希望對你有些許幫助。如何看盤不僅僅可以應用在外匯保證金交易上,股票投資也都非常適用。

如果你對如何進行線圖分析和看盤有興趣,最近我也在籌備一個線上課程,希望幫助想要進行外匯保證金操作的人每個月達到5-10趴投資報酬率,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加入下面課程等候名單唷~

這個課程只適合願意花時間精力努力在交易上的人喔!
畢竟”每個月”5-10趴投資報酬率是需要付出很大時間和精力學習的。

學習的東西除了外匯基本觀念與知識外,更包括技術分析、價格行為、趨勢分析還有交易心理學,在交易上你才能更加得心應手,遇到問題時迎刃而解唷!~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