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突破是什麼

假突破是什麼?原來帶給市場那麼大的益處!

by Jonathan Chen

如果我們在投資市場打滾了一段時間,可能會發現很多時候畫出來的支撐壓力線都不靈。

但我們是否有想過支撐壓力線為什麼失效呢?其實是跟「假突破」有關。

但到底假突破是什麼?這樣做的用意為何?是大戶故意玩弄散戶嗎?
其實很多時候是跟「買賣」有關。

你可能會覺得,買賣不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嗎?有什麼好講解的?但其實買賣真的很奧妙!我也是不眠不休跟國外一些老師學習,自己後來又花了一個月才把買賣搞懂。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投資市場的買賣吧!

何謂買賣?

或許你可能覺得以下這句話像是廢話,但是這個概念真的太重要了~

這個概念就是:「買」和「賣」是並存的!

不管是任何市場或商品一定要有買才有賣,也一定要有賣才有買。

假設如果沒有人賣iphone手機,那麼會有人買嗎?
假設如果沒有人想要買鳳梨酥吃,那麼有人會做鳳梨酥賣嗎?

而在投資市場也是一樣的狀況。

當沒有人要買,我們再怎麼想賣都賣不掉。
當沒有人要賣,我們再怎麼想買都買不到。

而這樣一買一賣,才能形成「資金流動」,而這也是為什麼股價會上漲會下跌的原因,也是為什麼「支撐壓力線會失效的原因」。

為什麼支撐壓力線會失效?

一般支撐壓力線的定義,就是市場形成無法突破的價格,我們稱為支撐壓力線

投資市場不可能出現「所有人」都在支撐線上進行買進、壓力線上進行賣出(如下圖)的狀況,因為這樣買賣根本無法成立,買賣已經失衡。

投資市場買賣示意圖

所以在這種買賣失衡的情況下,促成資金「流動」就變得非常重要。但是要怎麼使資金流動呢?

這時就需要透過大戶資金,讓市場上的金錢能夠繼續流動,不然持續下去很容易變成一灘死水。

但大戶要怎麼做來使資金流動?就是利用「假突破」。

什麼是假突破?

以下圖來說,如果大戶希望價格上漲,可是大家都看到支撐壓力線,並且在支撐壓力線上進行預掛單買進,這時買賣就會失衡(買>賣),無法讓大戶進一步把價格推升。

大戶資金流動示意圖

而為了要讓價格上漲,大戶就需要想辦法讓市場建立更多「賣單」,才有辦法將買單送出,並將市場推升到他們所期望的價格。

而大資金在此時就製造所謂的「假突破」,使很多人會以為市場要反轉了,於是市場變開始產生更多「賣單」。此時此刻也就達到大戶所要的目標:「建立更多賣單,把價格推向更高點」,如下圖。

假突破示意圖

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投資時會有的以下問題:
為什麼進行投資時都是跟市場做相反方向啊?
奇怪,不是已經突破了嗎?為什麼又回來了?

現在我們可以知道原因了吧!~

所謂的假突破,並不是單純是為了要收割韭菜的動作,也是為了要創造市場買賣的流動性喔!

總結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氣憤,覺得這些市場都給大戶玩就好了啊!難怪散戶做不贏大戶,都是當韭菜的份。

但是當我們搞懂大戶的操作想法和原因後,我們是不是更能夠釋懷,並在看到突破後不會腦衝呢~?

所以在我的交易想法中,除了尋找支撐壓力線外,我會更專注看看大戶在這些支撐壓力線上做了什麼。當我們對市場的「買賣」更了解時,就越能夠跟隨大戶的腳步,順勢而為。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