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自由定義

財富自由定義是什麼?與你分享我從財富自由論到價值論的過程

by Jonathan Chen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以下的話呢?

「我想趕快財富自由,因為我不想被工作綁住,」

「我想趕快財富自由,因為我想要到處旅遊」

「我想趕快財富自由,因為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財富自由,是很多人都希望達到的。但是你真的了解財富自由是否適合你嗎?

財富自由的定義是什麼?

在Google上你可以查到很多有關於財富自由的定義。維基百科也有根據財富自由做出定義 

而大多數人對於財富自由的定義,就是當我們的被動收入超出我們的支出,儘管不工作也可以正常生活,就達到所謂的財富自由。 

但,什麼是財富?

如果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我認同上述財富自由的定義。

但從其他面向來看,財富的定義就不僅僅只侷限於能夠衡量的物質資產。

財富是這些可以數算的物質資產?還是健康?或者是精神上的滿足?

當然,這邊沒有辦法給你標準答案。每個人對於什麼是財富的觀念本來就不同。

但如果你是想追求「財富自由」的人,你就需要更了解自己對於「財富」的定義是什麼。

為什麼人人都想物質上財富自由?

想要財富自由的原因有很多,而我最常聽到想要財富自由的原因就是覺得現在工作太累、工作太辛苦、因為工作無法睡飽、因為工作所以很多時間被綁住,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等等。

但是當我繼續問如果財富自由後,你想做什麼?

我聽到的答案通常都是:想躺在床上一整天、想要一天睡12小時、想要打手遊、PS5一整天、想要每天都去吃好吃的東西等等。

我很好奇,如果真的財富自由了,這樣的生活,你真的會滿意嗎?

物質財富自由,心裡是否也「財富自由」?

疫情還未爆發前,我有機會接觸到幾個退休人士, 教他們有關歌唱理論與發聲練習。下課後,我有時會跟一位動過大手術退休的醫生喝咖啡,聽他訴說人生中的點點滴滴。

現在的他住在台北市,開著賓士常常到各個飯店吃好吃的美食、 時不時就跑去大陸參觀他們的一二線城市、想運動就到哪個地方打打高爾夫球。

但是他常常訴說的,卻是他過去在大醫院遇到各種病人並盡全力將他們治好的種種往事。

沒錯,從他身上我確實可以看到他在物質上的財富自由

你說每天開著賓士到處跑爽不爽?我相信很爽

你說每天可以到不同飯店吃3-4千塊一餐的美食爽不爽 ?我相信很爽

你說他不需要被工作綁住,想出國就可以出國爽不爽?我相信很爽

但我從這位退休醫生的眼神更看到退休後的他有著淡淡的哀傷。

物質上的財富自由,就是他想要的自由生活嗎?如果是,為什麼他會炯炯有神且興致高昂地告訴我過去在當醫生時發生事? 

在我看來,這樣的財富自由仿佛人生的「終點」。

物質財富自由是使你變得更好的「起點」,還是你人生的「終點」? 

如果物質上的財富自由是一種讓你意志消沉的生活型態,那財富自由到底好不好?

以前,我也很嚮往財富自由,覺得只要財富自由,我就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但我自己回想下來,我想做的事有多少能對這個社會或著他人帶來「價值」?

如果我在財富自由的情況上無法為他人提供價值,那我的生命是否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已經到達「終點」了?

成功人士不太提倡財富自由

我開始觀察各個行業的成功人士,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不太提倡財富自由。

儘管有些提倡財富自由,但他們也是為這個社會提供極大的「價值」,才會財富自由。對他們來說,他們只專注在他們能為這個社會提供多少價值,而不是專注在我要賺多少錢之後養老就不用擔心金錢問題。

他們可以開著賓士、到高級餐廳享用高檔美食、安排好行程就去國外旅行。

他們可以過著大家所謂「財富自由」的生活,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生活很正向、積極且有意義。

由於這樣,財富自由論就被我淘汰了,因為我覺得財富自由感覺像是一個「終點」。現在的我更專注於價值論,如下圖

財富自由定義

當我可以提供給更多人價值時,金錢就只是使我變得更好的工具。

我可以利用金錢再學習更多專業知識與技能,再將這些專業知識與技能回饋給社會,提供更多的價值。而這樣的做法不但形成良性循環,使得社會更加美好外,中間的我,也因為這樣的循環變成更好的自己。

總結

以上純粹是我對財富自由的些許想法,如果你對財富自由有任何想法,也歡迎你在下面留言互相交流唷~

另外,為了提供更多有關外匯保證金的知識和價值,我自己也開始在籌備外匯保證金的課程。如果你有興趣,也歡迎填寫下面的等候名單,你就能夠迅速收到課程的第一手消息囉~

如果你有問題,也歡迎聯絡我唷!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